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持续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倍增计划” 打造绿美鞍山新格局
    时间:2022-06-21来源:作者:点击:

    2021年6月,鞍山市启动“倍增计划”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攻坚,实施城市更新专项行动矿山生态修复工程,计划2021-2023年完成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面积1000公顷,其中2021年已完成治理236.73公顷,2022年计划治理458.4公顷,2023年治理311.24公顷。

    2022年是实施“倍增计划”的攻坚之年,全市矿山修复治理任务458.4公顷,占三年行动治理总面积近一半,任务重、压力大。按照市政府“及早谋划、倒排工期、一矿一策、按时完成”的总体工作部署,2021年10月,市自然资源局下发了《关于落实2022年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任务的通知》,要求各责任单位10月底完成编制《实施方案》,12月底完成编制《治理设计》,今年2月底前落实治理资金,3月底前进场施工,6月完成削坡、整形,10月底完成客土、种植工程,12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为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抓好抓实,市政府采取强力措施,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攻坚。一是成立指挥部。市政府成立了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鞍山市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指挥部,建立“周报告、月调度、季督导、年底考核”的督查考评机制,科学统筹全市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二是印发工作方案。市自然资源局以指挥部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了《鞍山市推进“绿满辽宁工程”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及具体任务,同时,根据市政府要求,倒排工期,分解节点目标,细化完成时限等指标。三是开展现场督查。根据指挥部工作机制,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委督查室,对各县(市)区和鞍钢矿业公司生态修复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年度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任务。

    5月17日-20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到海城市、岫岩县、台安县、千山区和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对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截至6月18日,全市共完成治理面积230.81公顷,完成全部治理任务的50.3%。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工程设计的治理内容、地块、面积、资金,不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攻坚和绿色矿山建设,打造绿美鞍山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