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辽宁省林业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时间:2021-11-03来源:作者:点击:


    辽宁省林业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科学推进我省林业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 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工作部署,结合我省林业和草原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构想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 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 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以推进林业草原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结合 我省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实施重大战略、推 进重大工程、深化改革创新、完善重大制度为抓手,着 力加强资源保护,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深入开展大 规模国土绿化,增进绿色惠民,强化基础保障,充分调 动全行业力量,汇聚各方智慧,科学开展全省林业草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新时代林业草原事业更快步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在规划编制工作之中。

    ——坚持生态优先,努力追求林业草原生态效益、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紧围绕保障民生福祉谋划林草事业的发展。

    ——坚持因地制宜,优化林业草原建设发展布局。

    ——坚持远近结合,科学合理确定阶段性林业草原建设与发展的目标任务。

    ——坚持突出重点,紧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谋划我省林业草原建设与发展的重点工程。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补齐短板问题,谋划我省“十四五”林草事业的发展。

    ——坚持各级各类规划的衔接与协调,确保重大事项不冲突及规划可实施、能落地。

    ——坚持广泛汇聚各方智慧编制规划,确保规划的科学性、透明度、社会参与度与认可度。

    ——坚持上下结合、程序规范,确保规划的编制质量及实用管用。

    主要任务

    (一)思想准备

    深入学习消化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尤其要认真学习并全面准确地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上下功夫。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目光,谋划全省“十四五”林业草原事业发展,确保规划更科学、更可行并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契合。

    (二)专题调研

    针对如何编制好规划,着重围绕专项调研课题,按照责任分工,由相关处室(单位)牵头,组织人力、集中时间,深入基层、深入实地,务实开展调研,进一步了解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并按期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调研报告。在及时总结既往工作经验与成效、做好“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的基础上,对未来实施“十四五”规划所需要的相关政策体系及管理体制机制着手开 展设计或研究。

    (三)基础准备

    开展资源数据及有关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主要包括:全省及各地区森林草原资源数据(属性数据和矢量化数据)、自然资源基础信息及数据、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的主要统计数据或指标、国家及各地区有关规划文献和政策类文件等。

    (四)业务培训

    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基础上,举办全省规划编制专题培训班。着重对各地区、各有关单位负责规划编制的负责人、技术骨干进行专门培训。

    (五)规划起草

    在做好上述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着手拟定规划 编写大纲及规划文本编制工作。拟定的规划编写大纲应向专家咨询征求意见或建议,并报请局党组审议同意。在此基础再开展规划文本的编写。最终,将形"1+N" 的规划成果"1+N" "1"是指《全省林业草原“十五期间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包含省级及各市若干子规划), "N " 是指若干专项规划(如:三北防护林建设规划、沿海防护林建设规划、防沙治沙规划、森林经营规划、天然林保护规划、自然保护地规划、森林草原防火规划等)。

    (六)成果审定与实施

    全省“十四五”林业草原规划成果均须经专家评审和局党组审定,并按照有关程序规定报批实施。


    三、进度安排

    (一准备阶段 (20198 月—12 月)

      拟定编制规划的工作方案及重点调研课题任务计划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局党组同意后,由各有关单位围绕各自承担的重  点调研课题做好拟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或调研大纲等基础准备工作。

    (二) 调研阶段 (20201 月—2020 5 月)

      围绕局党组确定的重点研究课题务实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在 20205 月底之前,各 重点研究课题牵头单位组织完成调研工作任务,并向局党组提交调研报告。

    (三规划初撰 阶段 ( 20206 月—9 月)

      2020  6 ,在   究课题成吸纳有关意见建议的同时,起草规划文本基本框架。各市林业草原主管部门组织编制的“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规划、省级各项子规划及省级专项规划同时完成规划文本  基本框架。召开专题会议征求相关专家的意见或建议,  对规划文本基本框架进行完善后,着手撰写规划初稿。

     2020 8 月底之前,力 争 完 成 规 划 初稿, 并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后, 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争在 20209 底之前,提交规划文本(征求意见稿)。

    咨询论证阶段 ( 2020 10 月)

    通过召开座谈会、函询等方式,征求专家学者和各市林业草原主管部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等方面对规划文本(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或建议,务实开展咨询论证。认真梳理汇总所征求的合理化意见或建议, 作为规划修改完善的依据。

    修改完善阶段 ( 202011 月一12 月)

    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全国林业草原发展“十    四五”规划(草案)和全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点, 对 我省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力 争 在 2020年12 月,形 成 规 划 待 审 稿 。

     见阶段 ( 2021  1 4 月)

    编写组根据局党组会议讨论意见,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充分吸收采纳各方面的合理化意见或建议后,形成规划送审稿。

     七送审报批阶段 ( 20215 月—6 月)

    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全国林业草原“十四五”发展规划、全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对我省“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 并规定程序报批后,正式实施。

    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 治站位充分认识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四五”规划的实施之际,正值两个百年历程的交汇期。不 仅关系第一个百年目标能否如期实现,更关乎第二个百 年历程能否顺利开启。因此,必须坚持以科学的规划引 导我省林业草原事业实现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 续发展,为建设美丽辽宁、为辽宁实现全面振兴提供服 务和支撑。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全省林草业《总体规划》与N 项《专项规划》同步推进、按期完成、提升效率、保证质确保规划成果相互衔接、彼此配套、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经局党组决定,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已印发)。二是建立规划编制协调工作机制。规划财务处作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与《专项规划》牵头处室或单位之间有关业务的协调工作(专项规划目录详见附件 2 ) 。三是组建规划编写组。编写组设在省林业调查规划监测院,负责承办《总体规划》及若干专项规划编制业务工作。

                 (三)强化科技支撑。以省林业草原服务中心的技术  力量为支撑,  抽调技术骨干专门服务于全省林业原“十四五规划编制。一是抽调业务骨干直接参与到" 1+N" 划的编制工作之中,并明确任务分工到人。直接承办或 参与规划编制过程中涉及的有关技术分析预测、论证及 相关规划指标的设计研究工作。二是以省林业调查规划 监测院技术力量为主,全面承担全省林业草原资源调查 或补充调查,以及资源数据的收集、整理、数据库的建 立与完善等工作。三是选聘省内外相关专家组成规划编 制专家顾问组,作为规划编制的“外脑“,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咨询决策

             (四)强协调合作。一是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内的各成员单位之间必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按照各自的任务分工及职责,主动承接任务,并力争创造性地完成任务。二是省市县三级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要做到上下认识高度统一,行动同频互动,工作衔接到位。纵横各方面要做到及时沟通、充分沟通,任务职责清晰明确,工作推进务实高效。

             (五)抓好规划衔接。既要保证与国家级规划的衔接也要保证与地区经济社会总体规划的衔接。同时,省市县三级林业草原主管部门注重作衔接, 确保上下级规划确定的任务与目标构成相互映衬、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的体系,确保规划任务与目标可分解、可落实、可执行。坚决避免综合规划与专项规划、总体规划与区域规划、上级规划与下级规划之间相互脱节。

            (六)加强经费保障。各级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要将规 划编制经费列入预算,为规划编制提供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