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服务标准化建设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10-25来源:作者:点击:

    2021年10月22日下午2时,在胜利宾馆二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了全市行业标准化建设事项新闻发布会,鞍山市自然资源局作为典型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鞍山市自然资源局秉持“开拓、创新,立足资源求发展;优质、高效,廉洁服务促振兴”理念,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印发了《自然资源服务标准化手册》,内容涵盖服务理念、服务承诺、事项清单、127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标准和相关制度,旨在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在服务标准化方面,鞍山市自然资源局围绕着土地、规划、林业、矿产以及不动产登记等工作共计127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鞍山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并进驻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次数”的要求,统一事项名称,压减申请材料,重新梳理办事环节,再造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实现材料最少、环节最简、时限最短、服务最优。

    关于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方面,鞍山市自然资源局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服务好。一是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城通办”。为了方便群众,在登记中心本部办事大厅外,已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以及立山区、千山区、高新区、经开区的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5个不动产登记办事窗口,实现了全城通办,就近办理。二是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实现了全款购买商品房登记、抵押注销登记、非自然人购买商品房登记和转移登记等即时办结,当场发证;一般不动产登记、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切实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办证需求,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三是实现了“辽事通”APP平台不动产登记查询功能。申请人在注册“辽事通”账号并通过实名认证后,可查询本人名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同时还可以在线验证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的真伪,通过手机也可以查询办理进度、缴纳登记费用。

    下一步,鞍山市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梳理不动产登记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拿出解决的措施和招法,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