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鞍山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新建商品房 “交房即交证”新举措
    时间:2021-07-02来源:作者:点击: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不用我们特意请假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办手续,既省时又省力。”6月24日,在鞍山“城市之光”项目“交房即交证”启幕仪式上,购房户李娇接过不动产权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悉,我市推出的“交房即交证”新举措在省内尚属首次,开创了不动产权证发放的新模式,为百姓在办证过程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如何从根源上破解“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是政府、企业和群众都在非常关注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局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开展不动产登记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安排,结合我市不动产登记实际情况,推出“交房即交证”有益尝试和大胆创新。市自然资源局联合铁西区政府,以铁西万科“城市之光”小区为试点,从项目建设前期开始全流程介入万科开发公司不动产的首次登记,指导万科公司从拿地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书开始,到准备竣工验收材料,提前进行现场查勘,保证万科公司省时、省力、便捷完成首次登记。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前移至小区现场,通过专线专人的方式,试点“交房即交证”工作模式,实现购房业主不出小区可以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方便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在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有力地支持了我市地方经济的发展。

    推行“交房即交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交房难办证难”的突出问题,解决了广大购房业主买房不能办证的“心病”,是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的一项创新。购房业主拿到不动产权证后,不用担心买房不能办证的问题,可以轻松实现落户口、子女上学、贷款融资、转移流通等,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不动产的保值和增值,保证了财产的安全性和流通性。

    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闵岩表示,“交房即交证”举措在省内尚属首次,开创了不动产权证发放的新模式,为百姓在办证过程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下一步,“交房即交证”举措将在全市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