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鞍山市国有林场改革 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时间:2020-04-27来源:作者:点击:

    2020年是国有林场改革收官之年,也是新修订《森林法》实施起步之年。自2016年起,鞍山市作为全省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典型经验引领,覆盖全市4个县(市)、6家林场的改革总体进展顺利,实现了林场总经营面积、林地面积、森林蓄积量持续增长。

    按照省委、省政府国有林场改革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市委、市政府对国有林场改革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市、县政府和林场签订了工作责任书,将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纳入市、县(市)政府工作绩效目标考核,明确责任目标、改革任务和时限要求。对6家国有林场进行摸底调查,搜集基础信息。成立由23家市直部门组成的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面对“财政紧张”、“编制有限”、“事转企”、“场镇合一”、“富余职工安置”等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召开全市国有林场改革协调会、推进会15次,下发文件60余份,落实改革资金1782.01万元,及时发现和解决国有林场改革中突出问题,对改革不到位或政策执行有偏差的,及时予以纠正;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国有林场改革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改革后,全市6家国有林场全部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155人,工资、医保及养老保险等全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国有林场总经营面积19.65万亩,有林地面积19.46万亩。森林保护面积较改革前增加了0.79万亩,森林蓄积量较改革前增加了4.15万立方米。顺利实现了国有林场“保生态、保民生”的总体改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