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鞍山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09来源:作者:办公室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鞍政办明电〔2018〕3号)要求,结合鞍山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鞍山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鞍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及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等十一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鞍山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二一九路18号,邮编:114001,电话:0412-5513064,电子邮箱:bgs_asgt@163.com

    一、总体工作情况

    鞍山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在市国土资源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和《鞍山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鞍政办〔2017〕6号)文件的有关要求,结合市国土资源局实际,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可核查,能监督”,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使政务公开工作步入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近而推动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国土资源局不断完善以门户网站为主体,以档案查阅、社会宣传和信息简报为补充的多途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做到动态信息每周更新,重大信息实时更新,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类办事项目和结果都及时在网上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为政府门户网站、国土资源报、国土资源通讯、政务公开栏及行政服务大厅等。定期维护更新网站内容,做到功能更完善、操作更便捷、页面更美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模块更加美观实用。2017年我局向市政府、市档案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8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62条,省国土资源厅、省政府网站及新闻媒体、杂志公开政府信息94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公共资源的分配涉及公共利益,直接体现社会公平、公正,应该让人民群众知情,接受社会监督。2017年鞍山市国土资源局把着力点放在推进征收土地、不动产产权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上,并丰富了特色栏目,如在登记查询、在线预约、在线办事、咨询建议、公众互动等。同时我局加强了网站建设,拓展了公开渠道,制定了考核标准,加强了监督检查。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在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目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确保专栏信息全面、及时公开。我局设立上网信息审查程序,并认真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全部文件均按法定时限完成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及时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为开展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网上服务、网上交易和网上监管,助力数字交易、数字监督、数字信用、数字经济,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新要求,按照市政府新的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架构要求、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我局配合市政府、市编委办完成鞍山市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前期审核校正工作,对我局各项行政服务事项进行一一审核,对其设立依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进行甄别,确保各事项有据可查、合法合理,对各项服务事项所含要素进行一一分解,对可以资源共享的属性进行一一梳理,顺利完成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目录编制工作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网站设立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本单位主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办理复文。2017年办人大代表建议2(协办6件),政协委员提案2(协办4件),全部按要求办理完毕,并在门户网站公示。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我局制定了政策解读、公文公开属性等制度,并将政策解读同政策性文件同步公开。2017年,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望新《鞍山市2017年耕地后备资源开发专项扶贫工作方案》进行了政策解读。二是通过新媒体方式,如报刊、电视台等媒介对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领域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望新、副局长边喜海对《辽宁鞍山出台矿产资源保护条例》进行政策解读。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一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了举办新闻发布会、设置新闻发言人、应对突发事件、回应重大社会关切问题的做法。通过完善上述制度,市国土资源局为国家、省、市发布关于国土资源管理及不动产登记方面的重要决定、重大决策部署,重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有关内容出台,回应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重要活动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重大突发性事件做好了准备。将舆情回应主要工作职责落实到局办公室,并制定了舆情回应制度,建立了回应机制,为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做好了准备。二是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加强回应机制建设。做好领导信箱、群众来信等的收集、整理、转办、督办和回复工作。我局民意诉求反馈系统主要通过三个渠道来落实,一是“民心网”,由市局办公室具体牵头并有专人负责,及时解答和交办相关部门办理。二是市局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主要通过局长信箱、业务咨询、信访举报等专栏与社会公众沟通交流,倾听民声,答疑解惑,化解矛盾,平息纷争。2017年度局长信箱办理11件,在业务询办理25件,信访举报办理11件;三是通过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公开举报电话12336处理社会公众反映的问题,共办结114件,较好的维护了群众的利益。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及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工作原则和责任主体,改进服务,规范工作程序,建立了网上、信函、传真、现场受理等多种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及时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2017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14件,其中信函受理1096件当面受理118件,答复1214件。其中,已属于主动公开42件;同意公开答复1144件;不属于《条例》所指政府信息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件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3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被依法纠错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诉讼案件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诉讼请求3件,被依法纠错案件0件,其他情形案件1件结转2018年受理

    九、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鞍山市国土资源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工作。组长由局长担任,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局机关各处、局、分局)和局属各事业单位“一把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局办公室有专人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公开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并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办公室加大督查力度,对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间等进行监督检查,并按照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办事,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行为,坚决追究有关处室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进行保密审查。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

     (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及宣传培训情况

        一是为方便企业、市民办理不动产证等业务,市国土局专门设立了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安置多台电脑,制作了办事公示板,张贴了办事指南,更新了不动产证书制证设备,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在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国土局窗口和不动产登记局窗口,窗口工作人员为来办事的人员提供窗口告知单,将服务内容、申报材料、办理程序等进行公开。并配置了多台电脑,将审批内容(办事程序、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在服务大厅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清晰描述工作流程,内容完整操作简便。

    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加强培训,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4次,举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2次,培训180余人次。

    此外,市国土局共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12处,2017年共接待1100余人次,查询信息2400余件。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提高,仍然存在重业务、轻公开的现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有待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有待拓展等。

    (二)整改措施

    加强对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做好土地征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登记等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完善公开目录、公开范围,进一步增强土地、矿产、不动产监管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针对性、及时性,切实满足公众信息的广泛需求。

    加强网站栏目内容建设,加强内部专业协调,提高服务、沟通功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挖深度、拓广度,努力实行多层面、全方位的公开,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修订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突出做好主动公开,及时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018年鞍山市国土资源局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基础工作,并向其他单位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高水平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